工业4.0

工业4.0不只是自动化生产线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16日

  引言:日前,在2016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董事长陈春霖讲到:工业4.0不只是搞一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使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还只是基本的,关键是要打通信息孤岛。

 

  15日上午,2016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举行,大会上同步举行了2016“数据引领 飞粤云端”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惠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

  副省长袁宝成、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市长麦教猛,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思成等参加了当天大会活动。

  “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协同发挥作用

  袁宝成在致辞中代表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到会的嘉宾、专家、开发和创业者表示欢迎。

  袁宝成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已批准珠三角作为国家建设大数据的试验区,阿里巴巴选择到广东、到惠州举办云栖大会,说明看中了广东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袁宝成透露,目前广东手机用户是1.4亿户,如此之大的用户群,是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最好的土壤和条件,广东会以博大的胸怀邀请全国乃至全球的开发者来广东投资、创业。

  2天的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期间,多路“云”技术专家齐聚惠州,针对前沿技术开展了深度分享交流,同时还设置了12场专业分论坛,覆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政务云、新制造等领域。

  与会专家表示,大数据作为“互联网+”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手段,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焦点。近期,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确定的跨区域类综合试验区,是广东发展的重大机遇。

  接下来广东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制造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转型升级,促进“双创”等方面的作用,力促广东提升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大数据和智能化在制造业的应用,具有巨大的想象和发展空间。

  “未来世界物理有极限,但是人类的智慧没有极限。我们要用人工智能挖掘未来城市潜能。”阿里云大数据孵化器总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说。

  而数据和智能的应用不仅仅在航空领域,闵万里举例,基于大数据计算能力,阿里云研发的人工智能ET能够预测出未来1小时内的交通路况,预测准确率稳定在91%以上。“治理的最好结果就是让问题不要发生,而不是亡羊补牢,领先一步就是要看到未来。当你预先知道了信息,行动就具备了优势,先人一步,步步领先。”他说。

  但人工智能并非没有局限和挑战。闵万里指出,“在规则化的运算当中机器可以打败人,我把它称为可以做到左脑极致。而在右脑负责的创造力、想象力等领域,人工智能都是空白或者说还很初级。但我们在决策的时候不仅仅要用到左脑计算,而是综合用到左脑和右脑,要感性和理性的组合和协同,这一点是人工智能还做不到的。今天的人工智能太强调局部的能力,缺乏的是协同。”

  他强调,必须要“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才能发挥作用,怎么才能应用下去,就是要垂直行业切分。他认为,也不存在一个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各种行业,智能交通、物流、旅游、制造、环保等,每个行业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发展应用。

  让更多广东制造企业上“云”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在智能制造方面,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有很多企业对此很有需求动力。“作为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我们希望不单单立足于中国,也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而在国家推动智能制造2025的前提下,这是打造未来发展的一个强大引擎。”

  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董事长陈春霖在演讲中表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可以实现从人工管理升级成自动智能管理,有助于提高生产和运行质量;通过设计阶段的仿真,可以提前试错及早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设计;同时更好利用数据还能让制造业企业更加了解甚至预判客户需求,对于眼下转型升级非常重要。”

  他还强调,“工业4.0不只是搞一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使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还只是基本的,关键是要打通信息孤岛 。”陈春霖说,要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把各个系统完整串起来,相互协同,从以往的“人海战术”转变成以互联网思维打通“信息孤岛”。

  “广东正在迈向智能制造,我们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谈及人工智能(AI)如何改变制造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表示,AI已经应用在很多服务业行业,传统制造业刚刚开始,未来想象空间非常大。

  “目前,华南地区有很多云计算相关企业,在互联网世界,深圳和杭州的距离不到毫秒,地域性不构成问题。阿里云在深圳、香港都有机房,华南地区尤其是深圳地区,绝对是战略重点。”

  喻思成还强调,“未来更多机会在2B(to business)端,而制造企业是重要的一环。如何让更多广东和惠州传统制造上网,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支付平台相连接,是未来努力的一个重点方向。”

(转载)

标签:工业4 0 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