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中国的工业4.0已从汽车开始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14日

  引言:如果说工业的机械化是1.0,那么工业电气化就是2.0,工业数字化就是3.0,而互联化则是4.0。工业4.0由于行业的不同和现状,所以1.0、2.0、3.0可以同时并存、同时进行升级,并不是一定要达到3.0以后才能做4.0。

 

  正当工业4.0作为一个新名词被炒得火热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悄悄在践行工业4.0了。这其中,既有外商,也有自主的零部件企业。他们是自愿做工业4.0的吗?是,也不是。是,是因为没有人强迫他们。不是,是因为不上工业4.0就将在竞争中失利。

  

  工业4.0到底是什么?博世汽车电子中国区生产战略及工业4.0部门经理王波介绍说:“工业4.0的提出能够帮助我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是应对未来市场新挑战的有效途径。工业4.0并不是全新的科技,而是持续改善我们现有的经营生产的工具和方法。”

  目前,博世在中国已经正式导入工业4.0了,一些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虽然没有提出工业4.0的概念,但做法上已经很接近工业4.0了。实际上,工业4.0没有目标,而是机械化、数字化和无线互联相组合的新体系,这个体系的建设永无止境。各企业都在向着4.0进发,差别在于无线互联的控制程度和智能化程度,例如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设备拥有传感器,哪台设备有问题,都会直接反馈给企业领导,企业领导可以及时作出决策。这已经很先进了,但和博世的4.0又有一些不同。

  中国的工业4.0一定从汽车工业开始,这是有汽车工业的特殊性决定的。关于汽车产业有别于其他产业的特殊性,在12月10日举办的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有这样一段论处:“因汽车是世界唯一兼有零件以万计、产量以千万计、保有量以万万计的综合性、高精度、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而成为拉动工业进步的‘带头产业’。”在当今的中国市场上,汽车整车价格在持续下降,而原材料、用工、土地等要素成本都在不断升高,企业从内部挖潜的迫切性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也正因为汽车的产业链长、环节多,把每个环节“浪费”的小钱挖出来,等于为企业降低了很多成本,所以汽车行业有更高的积极性去搞工业4.0。

  作为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企业,博世为什么要干工业4.0?王波从内因、外因两个维度介绍了博世推进工业4.0的必要性,他说:“就外部而言,随着新的社交模式(包括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这些新挑战都可能对我们制造商带来更多的挑战,市场也变得更加变化莫测。就内部而言,怎么样持续提高和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这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全流程的生产效率,我们必须能够实现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怎么样提高质量,降低库存,提高我对客户的响应度,这是从内部、从生产制造商本身,我们也发自内心的希望能够去改善的。”

  在参加多年的“提升之旅”采访中,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制造、工业4.0都是沿海地区走在全国的前列,为什么会是这样?工业4.0是德国提出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美国提出来的,二者内涵的一致性很强。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拥有3.2亿人口;德国是第四大经济体,拥有0.8亿人口。美国的人均GDP是5.46万美元,德国的人均GDP是4.76亿美元,高于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高于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如果说工业4.0是一次工业革命,那么指出工业革命方向的恰是用工成本最高、产业工人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德国,恰是人均GDP最高、工业经济空心化程度日益严重后工业化国家——美国。这些特征与我国沿海地区非常相似,以浙江为例,2014年浙江的人均GDP是7.3万美元,而人口数量仅为0.55亿。换言之,浙江比德国人口还少,但国民生产总值却超过了德国。当然,浙江虽然用工成本不如德国高,但浙江的要素资源的成本远高于德国。人们还记得,当初的用工荒曾经席卷沿海地区,而工业发展的基础有赖于稳定的、高技术的人才基础。这一切,逼迫沿海的工业企业不得不上机器人,不得不用数字化将机器人连接成智能生产线,在此基础上实现无线互联也就顺理成章了。或者说,中国的工业4.0必然从沿海地区开始,就地域而言,从长三角、珠三角开始,随着生产要素成本的逐年提高,工业4.0会逐步向内地蔓延。

  王波认为:“如果说工业的机械化是1.0,那么工业电气化就是2.0,工业数字化就是3.0,而互联化则是4.0。工业4.0由于行业的不同和现状,所以1.0、2.0、3.0可以同时并存、同时进行升级,并不是一定要达到3.0以后才能做4.0。”这种属性决定了工业4.0在国内表现形式的千差万别,尽管都是在中国、都是在长三角地区,德系管理模式、日系管理模式和中国模式各有特点,但最终将会殊途同归。德系企业和日系企业都讲以人为本,但由于工业文明发展的脉络不一样,因此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欧洲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对机械有着特殊的情缘和偏好,欧洲人喜欢用机器解决生产效率问题和质量问题,直至今日的工业4.0,他们的思维方式仍然是研究流程如何围绕着人展开。尽管博世的工业4.0仍是起步阶段,但已经形成了以人为中心的基本架构。在博世展示的架构中,首先是分布式的智能制造,其次是快速集成和灵活的配置,第三是开放式的标准,第四是数字化的产品收起管理,第五是实时的虚拟现象,第六是安全的价值创造网络。

  而华翔电子则应该是1.0、2.0、3.0、4.0的混合体,因为华翔电子旗下的企业遍及欧美亚,世界各地的文化背景不同,管理模式也各有不同,华翔电子则各取所长,他们有美国的战略决策意识,有德国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也有精益生产的人工流水线。而所有模式的选择,与博世要解决的问题一样——满足更多的小批量订单、更多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

  作为一汽大众的A级供应商,博世也好、华翔电子也罢,他们的智能制造一直是伴随着一汽大众质量标准而提升的。质量标准到底提升了多少,因为有太多的标准和数据,绝不是一篇文章所能承载,但人们可以用感官去体验,比如高尔夫7的质量标准比上一代迈腾还高,坐在车里就能感受得。而对于零部件供应商而言,他们不上智能制造是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质量要求。这就是工业4.0在中国悄然兴起的背景——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而用户对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上升,不上智能制造、不上工业4.0,你就会被成本压垮,就将被市场所淘汰。

  当年,有位丰田的高管对我说:“精益生产其实非常简单,全世界都来(丰田)学习,但他们都学不会。”我当时认为这表现了日本人的傲慢,而今想想工业4.0,其实也是如是。工业4.0的道理很简单,但你未必学得会,因为只有成本压力到了,质量标准提高到你无法达到了,你真的发自内心地想改变了,这时工业4.0也就成功一半了。当然,上工业4.0的前提也需要企业有钱,从精益生产的人工生产线一步跨越到工业4.0的生产线,是不现实的,是要用初始投资力度来说话的。

  这也是工业4.0在中国为什么是从汽车工业开始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工业4.0要从沿海地区开始的原因,工业4.0并不复杂,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学会。因为,工业4.0是一种精神,只有有了对品质不断追求的精神,只有有了不断降低成本的精神,只有有了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精神,工业4.0才可能成为让你立于不败之地的工具。

(转载)

标签:工业4 | 0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