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智能制造已成当今世界热点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08日

  北京时间12月7日,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高峰论坛上,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发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现场致辞。辛国斌对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企业交流、注重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建议。

 

  辛国斌表示,智能制造是当前的世界热点,无论是制造业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纷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战略举措,形成了集政府、行业组织、企业联盟为一体的系统推进格局,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实施工业4.0,法国推动新工业计划,都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各国都希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融合创新,夯实本国的制造业发展基础,塑造制造业的新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2010年中国成为制造业世界第一大国,已经建成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但中国制造业在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是急需破解的瓶颈。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增加动能转换等困难相互交织,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投入增速降到多年最低点,出口下降态势也在延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必须顺应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中国制造业增长的新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和发展质量,重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已明确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扩大新型智能制造模式,加快制造业新旧之间转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近年来,中国从顶层积极谋划智能制造发展路径、系统推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智能制造联盟建设、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工作。

  辛国斌指出,机遇共享,合作共赢,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世界,也是中国几十年实践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期待大家在深化交流合作、拓展重点领域合作、加强标准化合作、开展试点示范经验交流、加强人才培训交流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制造业发展。

  最后辛国斌还表示,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安排了一个高峰论坛,8个专题论坛和8个专项活动,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285家企业参展,这次大会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智慧。

(转载)

标签:智能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