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抓紧工业4.0契机 振兴实体经济

2025China.cn   2016年12月01日

  引言:11月30日,“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将在北京亦庄亦城财富中心举行。此次会议,参会各界代表将就创新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近年来,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发展高技术产业抢占制高点的战略转型,引发了世界各个国家竞相重构经济发展方式,掀起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工业4.0。

  11月30日,由商务部发起,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内高端企业领袖会议——“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将在北京亦庄亦城财富中心隆重举行。届时,三百位中外各界代表将齐聚北京亦庄,就创新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据了解,该年会创办于2003年,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会议,已成为中外跨国公司主要的对话机制与合作平台。历年年会主题立足于全球经济变化并与时俱进,从中或可一窥经济发展端倪:

  第一届——“合作、重组、发展”;第二届——“加强合作 共同发展”;第三届——“跨国经营的战略与管理”;第四届——“跨国投资 互利共赢”;第五届——“跨国并购 合作发展”;第六届——“国际化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第七届——“机遇、风险、战略”;第八届——“从危机走向复苏”;第九届——“境外投资风险管控”;第十届——“经济减速态势下的企业战略选择”;第十一届——“互联网与产业革命”。

  主题的演变,折射出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关注的热点和发展历程,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外企业家深化交流、凝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今年的年会主题,又有什么新特点?

  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有中国版“工业4.0”之称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助推中国制造振兴实体经济。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更是明确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对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振兴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健迈进的关键性支撑。

  实体经济的振兴离不开创新驱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的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因此,今年年会紧跟国际趋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确定了“全球创新协同 振兴实体经济”的年会主题。

  记者从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组委会获悉,此次大会将正式发布“全球创新港-产融结合示范实施体系”总体方案。据介绍,“全球创新港-产融结合示范实施体系”总体方案是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提供指导,其下属的产城融合专业委员会历时多年组织专家论证,在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在城市建设、产业聚集和园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实证调研我国园区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系列现象,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

  关于这一实施体系是否能够适应不同城市、区域的需求,有效解决目前城市在发展、创新中遇到的问题。项目负责人表示,已将北京南部区域作为示范区域打造产融结合示范实施体系样板工程,并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结合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该项目的启动,将为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引擎,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出新贡献。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会议模式新颖,安排有主题演讲、高端对话、视频和图表展示,举办中国产融之夜活动等多种形式。围绕“全球创新协同 振兴实体经济”的主题,对科技创新的全国趋势及中国特色、推进国企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多维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助力“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研讨论述,同时正式发布“全球创新港-产融结合示范实施体系”总体方案,启动全球创新港,为我国实现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在区域内构建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提供总体方案和综合服务。

(转载)

标签:工业4 0 中国制造2025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