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工业4.0时代的工人都在做什么

2025China.cn   2016年11月28日

  引言:工业4.0时代工人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优势以及很高的专业学识,才能够适应工业4.0带来的工业机器人和其他先进技术成果所带来的影响,新时代的工人们必须要对这场工业革命保持更开放的态度,在提升自身的灵活度以适应自己的心角色定位同时,还需要不断地给自己进行充电。

 

  工业4.0会给工业劳动力的工作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因为工业4.0的很多技术,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无疑会在某种程度上取代现有的工业人力,如此则会将许多原有的工作岗位被取代,当然取代的同时又会催生出很多全新的就业机会。

  专家们虽然在意见上还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无疑都认同制造型企业会使用机器人和其他先进技术成果来协助工人进行企业的工作,只是有部分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制造业都能实现100%的自动化。德国连邦教育与研究部IT系统特别顾问IngoRuhumann表示:“完全实现自动化是不现实的。技术主要是通过物理和数码辅助系统来提高生产力,而不是取代人力。”

  在工业4.0时代,工人需要掌握的技能势必也会越来越多。因为只有这样,工人才能适应工业4.0带来的工业机器人和其他先进技术成果所带来的影响。工人们必须要有很高的专业能力和与时俱进的思路,他们得把具体的专业知识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如此一来,之前工厂的车间模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所有的一切都意味着,之前企业工人的硬技能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于工业4.0时代了,拥有更多的软技能才能王道。新时代的工人们必须要对这场工业革命保持更开放的态度,在提升自身的灵活度以适应自己的心角色定位同时,还需要不断地给自己进行充电。

  那工业4.0会给普通工人和技术员带来哪些改变呢?

  汽车流水线工人:对于哪些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发达国家来说,利用自动化装备来协助大龄工人来完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汽车工厂的流水线里,常常需要工人提举或搬运重物,这就使得工人们不得不在较长时间保持一个难度较高的姿势,从而让工人的体力受到大幅度的损耗。而在工业4.0时代,工业机器人就要可以帮流水线的工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帮工人举起重物或者将顶板固定。

  流动维修技术人员:因为维修技术人员常常要往返几个地方进行维修,可能他们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超过了他们实际维修的时间。如此一来,工作效率就大大的降低了。而在工业4.0时代,预测性维护在先进技术的辅助下得以实现。技术人员只要通过远程监控设备运行的实时数据,就可以在到达现场之前就识别出问题并做出相应措施。到达现场之后,技术人员就可以直接开展维修工作。维修工作完成之后,技术人员的工作会被自动记录,以便下一次的维修和保养。

  机器操作员:在如今的工业2.0以及工业3.0时代,一名操作员智能在一台设备上进行操作处理,同时负责监控设备的运行。而在工业4.0时代,因为技术的进步,操作员可以负责多台机器。而且各种机器的标准化操作步骤会在工作人员旁边的屏幕上显示或者自动提示,这无疑减少了工作人员对机器的操控难度,也有效地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效率。不仅如此,工作人员的培训上岗时间也会大大减少。

  机器人协调员:这无疑是一个新的工种。这个工种的工人需要对机器人进行常规维护和紧急维修,当然有特殊情况的时候也要得到专家的协助。

  可以看出,工业4.0时代,工人还是可以在先进技术的革命下获得好处的,比如可以减轻体力劳动的负担,又或者增添了新的岗位。总之,让我们期待新时代的到来吧!

(转载)

标签:工业4 | 0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