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物联网应用逐步落地 交通顽疾或将成为过去式?

2025China.cn   2016年10月21日

       随着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如今,各种飞天入地的交通工具有望成功上路,不少科技公司也在不断的实验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交通工具。

 

  随着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如今,各种飞天入地的交通工具有望成功上路,不少科技公司也在不断的实验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交通工具。

  物联网应用逐步落地交通顽疾或将成为过去式?

  从古至今,不少科幻电影中,总能看到飞天入地的新型交通工具,可见对于出行不便是人们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如今,这种飞天入地的交通工具有望成功上路,不少科技公司也在不断的实验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交通工具。就以现在的科技为基础,看下15年后交通是否变得更加顺畅,出行成为更愉悦的体验。

  无人机

  谈起未来趋势,天上飞的总是比地上跑的更加诱人,无人机应用方面,目前仍旧以小型、载物用无人机为主,不过德国也有人研发了载客用无人机。

  娱乐方面开始流行遥控空拍机,从前需要出动大型吊臂甚至搭乘直升机才拍得到的高空画面,现在能以更低价简便的空拍机达成。甚至在战场上出现无人轰炸机及侦察机,这些可能导向无人战争的趋势,科技将完全。相对于其他工具,无人机因获取门坎较低而快速普及,因应无人机大规模的成长,美国近期研议立法规范。

  无人车

  Google的无人车计划正稳定发展中,与Bosch、Continental、LG等公司合作,Google主要负责开发软件,开始测试的六年来,Google每个月都会更新测试报告,跑了超过180万英里(约290公里),仅发生11起擦撞事故,而且根据Google,事故皆为人为因素影响,系统本身表现良好。

  Google透露未来将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并以公共交通方向发展,未来的公交车或出租车甚至如Uber等服务可望与无人驾驶技术结合,除了节省人力成本,并避免重复且长途的疲劳驾驶,也能配合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达成更有效率的车流规划。

  另外也有猜测特斯拉此次新款ModelX,各种看似花俏的功能可能是在为无人车硬件铺路,日本今年10月也推出了无人出租车,预计明年上路测试。

  物联网的应用重点在于对象搭配联网、运算能力,以及云端数据库,就能达到不经真人,物与物间就能互相「沟通」,并进一步自行动作。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在2013年的统计,具备物联网特质的事物约有91亿件,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加至500亿。

  当自动驾驶结合物联网,价值才能发挥到最大,自动驾驶能比真人驾驶更安全,除了传感器和快速判断以外,若前后车辆皆为无人车,甚至能同时煞车,避免追撞。

  此外,物联网还能做到自动调度及配速,自动规划路线及行程,有效舒缓城市中恼人的塞车问题,甚至过程中收集的数据也可作为道路建设参考,让城市规划达到最有效的配置。

  法规与道德争议

  已经相当普及的小型遥控无人机及空拍机已开始出现影响飞安,侵害隐私等问题,在台湾,曾经发生过无人机撞击101的意外,交通部门也承诺将立法规范。另外,尽管无人车理论上比较安全,还是难免发生事故,若碰到故障,周遭都是车,那么系统该如何选择,撞人或是牺牲自己?在无人驾驶汽车普及的未来,发生事故该如何咎责?这些都是自动驾驶技术衍生的问题。

  当法规碰上日新月异的科技,常陷入无法可管的窘境,尤其智能型装置化身交通工具四处跑,甚至可能影响大众安全,在科技自由与安全间的拿捏不可不慎。

  未来的交通蓝图

  超级高铁和火箭现在还只有模糊的轮廓,不过可望在时间和空间上大辐改善人类的移动方式。物联网、大数据加上无人载具,能成为各县市规划交通建设的得力助手,也能更有效率地共享交通工具,节省资源,如Ubike或高雄前阵子引进的租用电动车。

  尽管现在在的汽车还没达到人们预想的智能化,不过全球已超过1000多个城市在使用智能道路。汽车一氧化碳尾气额排放占中国国内总排量的66%,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头号杀手”,利用物联网技术,避开拥堵的车段,迅速找到停车位,这样不仅便利也可以节省更多能源

 

(转载)

标签:物联网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