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水务

金控看齐“真”智慧水务 强强联合看好海绵市场

2025China.cn   2016年10月18日

       “并非号称‘智慧水务’的企业都是真正的智慧水务企业。”北京金控就是一家正在向真正智慧水务企业看齐的的企业。企业是从事工业互联网开发、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工业自动化控制系、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大数据应用服务等业务。

 

  “并非号称‘智慧水务’的企业都是真正的智慧水务企业。”北京金控就是一家正在向真正智慧水务企业看齐的的企业。企业是从事工业互联网开发、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工业自动化控制系、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大数据应用服务等业务。

  金控看齐“真”智慧水务 强强联合看好海绵市场

  近年来,水务企业对节能降耗、提升运管水平等需求不断提高,对智慧水务的需求开始呈现暴发式增长。一方面,不断涌现的智慧水务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方法获得、处理或加工城市水务信息,有效管理城市供水、用水、耗水、排水、污水收集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等过程,为其客户——水务企业创造价值。另一方面,这些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创新、改良技术,在不间断的项目试错、修正过程中不断发展。

  “并非号称‘智慧水务’的企业都是真正的智慧水务企业。”北京金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董事长杨斌说,在实际业务中,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属于智慧水务企业,要看企业是否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并且能够依靠数据打造新产品和新业务。

  北京金控就是一家正在向真正智慧水务企业看齐的的企业。企业是从事工业互联网开发、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大数据应用服务等业务。

  虽然只是一家中小企业,但是北京金控却在大数据挖掘、自动化等领域为水务企业提供服务,并经过项目实践不断积累经验,由此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公司于去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此后又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获得投融资支持。

  通过数矿平台

  让大数据创造价值

  尝试开展仿真平台业务,广泛搜集、深入挖掘数据,针对运维风险开发系统模块,解决水务企业核心问题

  “真正的智慧水务企业是不借用产品,仅依靠数据就能创造新价值的企业。”杨斌表示,能否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依靠数据打造新产品和新业务,是判断智慧水务企业的标准之一。在这一判断标准下,智慧水务企业可谓少之又少。

  企业如何通过数据创造价值?杨斌以数矿平台为例,它由“矿主”和“矿工”组成,前者是水厂、水务企业等拥有数据资源的用户单位,而后者是为前者提供服务、具有数据挖掘能力的产品、技术公司,两种主体在这一平台下共享各种数据。

  在数矿平台上,“矿主”和“矿工”并非一对一关系,而很可能是多个“矿工”为同一个“矿主”服务。“因为不同技术和设备服务企业的数据挖掘能力不同,视角也不同,因此服务于一家水务企业,可以解决不同问题。在‘矿工’中有自动化工程、产品销售、软件开发、设备制造等不同类型企业,可以满足水务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数矿基础上,北京金控正在尝试开展仿真平台业务。据了解,仿真平台基于现场实时数据,以模型算法预测水质、水量变化情况。“仿真平台能用生产数据训练仿真系统,用仿真系统优化生产过程,再用生产数据校正仿真系统,循环往复,持续优化。”杨斌对这一平台充满自信。他曾在微信朋友圈笑称,欢迎企业使用,不准确不要钱。

  企业在项目投入使用的最初一两年,需要快速试错,摸透客户的潜在需求。而这些必须建立在收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因此,起初杨斌选择部分基础软件给客户免费试用,在搜集到大量数据后,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解决水务企业的核心问题。

  比如,不同于业内普遍认为的能耗是污水处理厂最大成本,杨斌认为最大的成本负担来自人为风险。“比如,在企业开展业务的十几家地下污水处理厂中,我们发现由于巡检人员不专业或者疏忽,造成设备被淹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有污水处理厂仅韩国进口的磁悬浮风机被淹的损失就很巨大。”

  他表示,智慧水务企业并不直接解决人员、设备等风险问题,而是通过围绕这些问题开发系统,将其作为基础业务的重要模块。“比如企业研发的短信报警、巡检系统,虽然技术简单,但可以发现很多污水处理厂中管理的问题,避免由此造成损失。”

  与大企业深度合作

  看好海绵城市市场

  国内企业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价格上也有优势,已经可以参与到大型项目中;海绵城市建设期和项目维护、管理、评价的建设后市场广阔

  杨斌说,过去水务企业利润比较丰厚,对于项目设计、建设、运维等环节的精细化需求并不高。比如,企业建设污水处理厂,可能只需要10米扬程的水泵,但由于设计、采购等原因,可能企业最后用的却是15米扬程的产品,造成能源浪费。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利润率逐步走低,水务企业出于成本控制考虑,在节能降耗、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等方面都更加精细化,现在我们服务的北控水务、国祯环保已经选择将扬程参数精确到与实际情况一致,从而不浪费能源。”他说。

  北京金控也是从一个个小项目逐渐发展而来,随着项目实践的积累,逐渐吸引了大客户的注意。他们也在不断和大企业合作过程中积累经验。去年,他们与北控水务旗下河北深泽县嘉诚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就污水处理厂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签订合同。近日,企业还承接了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项目。这一项目由碧水源总包,项目规模10万吨/日,出水供给经济区内工业企业使用。

  “我们负责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项目全厂自动化控制系统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的供货及安装调试。此前,这么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一般都请国外的自动化企业负责实施,现在国内的企业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价格上也有优势,已经可以参与到这类大型项目中。”杨斌说。

  除了传统水务、海水淡化等领域,未来一段时期,杨斌十分看好海绵城市建设领域。“海绵城市可以从两方面为智慧水务企业提供市场机遇。首先,海绵城市建设体量巨大,企业可以参与机会多。其次,项目维护、管理、评价的建设后市场广阔。”他说。

  就在近期,北京金控与海绵城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项目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涉及海绵城市、城镇供水、污水处理等相关领域的工程项目上,利用各自在产品,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化管理和运营模块运用。

  资本青睐

  也要找“真爱”

  企业更看中启明创投国际化背景以及对互联网行业的了解和把握;对于中信建投旗下的首都水环境基金,则关注它的行业背景

  除了通过技术研发和项目实施积累经验,资本助力也被视为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今年7月,北京金控获得启明创投、中信建投两家知名投资机构3000万元的A轮投资。继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这家专注做数据挖掘的环保企业又有了新动作。消息一出,获得业界不少关注。

  对此,杨斌表示,两家风投机构之所以选中北京金控进行投资,主要是看中企业的团队和对行业的理解。“风投机构来考察,认为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而且是经过多次试错,积累了丰富项目经验留下的员工,专业化程度比较高。同时,在业内摸爬滚打这些年,对行业的理解更加透彻。”

  北京金控选择这两家投融资机构合作,目的则不同。杨斌坦言,对于启明创投,企业更看中其国际化背景以及对互联网行业的了解和把握。对于中信建投旗下的首都水环境基金,则关注它的行业背景。

  据了解,启明创投长期专注于媒体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消费者和零售业、医疗保健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企业的投资。首都水环境治理产业联盟则是由包括北京水务投资中心、北控水务、北京排水集团、碧水源、首创股份等一批知名水务公司发起设立的技术与产业联盟,并出资设立了首批投资基金。而北京金控就是基金的首批投资企业之一。

  江苏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嵩表示,在当今时代,一定会有企业站在移动互联与水务运营的交界面,系统运用跨界思维和集成手段,提高环境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北京金控最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企业。这次企业获得两家投资机构的联合投资,也很好地说明了这点。”

  相关报道

  环保企业如何应对低价竞争?

  充分利用金融工具、财务手段及技术革新,管理专业化

  “低价竞争一定不合理吗?”北京金控董事长杨斌前不久撰文提出这样的疑问,在业内引发热议。在他看来,环保行业内,低价竞争不一定意味亏损和产品低质。“在充分市场竞争条件下,低价竞争促使环保企业思考如何才能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降低成本。事实上,也由此催生智慧水务行业。”

  在2010年,北京金控就开始开发针对污水处理厂的运管系统,并获得企业的前瞻性认可。但还是没有污水处理厂愿意使用系统。就在这两年,系统才大规模上马。”

  他表示,环保企业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应对低价竞争。比如,贷款、企业债等传统金融工具,税务筹划等财务手段。“过去环保行业利润比较高、产业链短。现在则面临利润率下降、产业链延伸变长等问题,因此不少企业可以通过设立设备公司、工程建设公司、项目公司、技术服务公司等子公司的方式进行税务筹划,从而获得税收优惠,降低税负。”

  同时,新材料、新技术的革新也会为企业成长和发展带来实际效果。“比如深圳的环保企业研发的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将其中一些模块进行精简,同时又不降低出水水质标准,受到用户欢迎。再比如,不同于传统的铁、铝合金等材料,有上海企业利用新材料铸造管道、水厂桥架等设备,既抗腐蚀,又能降低材料成本,可以用于海水淡化、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等领域。”杨斌说。

  此外,管理专业化也是环保企业应对低价竞争的手段。杨斌表示,过去环保企业多是获得项目后自己负责设计、建设、施工等。现在,这些企业则采取专业化的管理手段,将工程、运营等分包,这样就转嫁了一部分垫资成本和管理成本,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转载)

标签:智慧水务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