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为什么汽车智能化程度越高,安全隐患越大?

2025China.cn   2016年07月29日

       智能网联汽车究竟怎样才能赢在未来?除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必不可少,如何使其更安全也是当下值得探讨的话题。

 

  智能网联汽车究竟怎样才能赢在未来?除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必不可少,如何使其更安全也是当下值得探讨的话题。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仿佛开启了燎原之势,在全国各地播种开花。

  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佘伟珍在“2016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论坛”上透露,“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准备于8月份对外发布。与此同时,智能互联示范区建设也将积极推进,智能网联车的标准与规划也在制定之中。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相继出台,国家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汽车行业“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显然,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业内人士预测,互联网连接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标配,预计到2020年,90%的汽车将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

  传统车企纷纷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制定战略并积极落实。比如在2015重庆车展上,长安面向智能汽车发布了“654”发展战略;同年,北汽新能源i-link?智能网联品牌亮相广州车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跨界造车企业也把智能网联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除了“BAT”声势浩大的造车运动外,乐视超级汽车也把智能网联当做自己的重要标签,蔚来汽车携手江淮汽车开启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新征程,还包括定位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打造智能汽车的智车优行。

  此外,各零部件巨头也纷纷加强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拓展。大陆集团是首家获得许可在美国内华达州公共道路进行自动化驾驶测试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也不甘落后,在CES 2016上展示了一项将智能家居与智能汽车的进行连接的概念技术。

  甚至连英特尔、高通等芯片制造商巨头也要来分一杯羹。英特尔与谷歌、AT&T等公司合力进军智能汽车,高通也推出智能网联汽车参照平台来解决车载通信问题。

  那么,智能网联汽车究竟怎样才能赢在未来?除了核心技术的研发必不可少,如何使其更安全也是当下值得探讨的话题。

  核心技术

  依传统经验,要想赢在未来,就需要抢占技术制高点。

  佘伟珍在论坛上表示,此次路线图的发布,将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还将促进汽车整车厂商与上下游产业的主动融合与共同协作,探索建立跨界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融合创新体系,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开发。

  智能网联汽车的概念,包含了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两个部分。智能驾驶负责行车安全和高效问题,智能互联提供交互和体验。从智能驾驶方面来看,通过车载传感器、红外设备、可视设备、控制器、执行器等等电子设备,为汽车提供智能环境的支持,保证智能驾驶的安全性,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就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一大卖点。

  可惜的是,我国智能汽车领域基础技术与产品还十分薄弱,尤其是在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高性能传感器,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核心技术与产品几乎全被国外企业掌握,如果想要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中分一口“蛋糕”,技术方面的问题就不得不攻克。

  移动互联方面,随着移动客户端的普及,移动互联技术在优胜劣汰的原则下高速发展,技术的发展降低了产业间、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技术和资金门槛,原有传统汽车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竞争结构在新的形势下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迅速提升,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加之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中国移动互联网也逐渐步入“大数据”时代。凭借着这些“大数据”,有利于帮助车企制定更加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而这数据收集和处理正是互联网和IT公司的强项。

  安全保障

  对于不少科技产品来说,智能化和安全是一对矛盾,智能化程度越高,安全隐患越大。智能汽车也不例外,在人们享受行车便捷的同时,也许会为安全性付出代价。智能汽车产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解决安全问题。

  一方面是功能安全。近期特斯拉安全事故的接连发生,暴露出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缺陷,为其市场推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年5月在佛罗里达州的高速公路上,一辆Model S在启用Autopilot功能时撞上了一辆半挂卡车,导致司机身亡。7月份又因为自动驾驶模式的缺陷接连发生两起车祸。

  另一方面,则是网络安全。智能汽车信息系统如果被病毒感染、被黑客攻击,就会出现拒绝服务、失去控制等状况,势必会影响人身安全。有些安全漏洞甚至会削弱关键系统的安全性,将乘车人、外部行人和周边环境置于危险中,导致驾驶途中突然熄火、刹车失灵、被黑客控制肆意更改行车路线等。

  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需要依靠汽车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融合。而当面对威胁到车联网安全的网络恶意攻击时,更需要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和紧密合作,共同防范潜在的安全威胁。

  佘伟珍表示,要加快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安全测试标准和规范,严防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风险。为此还建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协同机制,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智能交通系统的协同发展战略设计和统筹协调。

  目前,360公司已经开始为汽车企业提供车联网全生命周期的规划咨询服务,并为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诸多车企提供安全系统测试的服务,未来还将为其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智能网联汽车对于传统汽车而言,是一个跨时代的发展。相关企业在努力掌握各自领域核心技术的同时,也应加强合作,防范风险,共同推进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转载)

标签:智能汽车 智能化 网联汽车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