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

制造业+互联网=智能制造

2025China.cn   2016年07月07日

 

  长期从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的卢山博士,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出了深入浅出的比喻:“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古人总结出来的道理,与当前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一个目的——创造出最好的产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最终形成的是智能制造,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网络化。”卢山进一步解释说:“例如互联网+汽车产业,基于互联网的电动汽车,通过带四个轮子智能终端,其设计将时尚、绿色、环保和高科技移植到汽车,目前可以应用250多项专利。另外,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大量装备开始具有感知、计算、决策和执行能力,装备性能大幅提升。华晨宝马车身生产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5%,焊接车间96%的工作由520个机器人完成,汽车焊接组装全部实现自动化。”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卢山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智能制造工程方案思路:紧密围绕制造领域环节,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深度融合,攻克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发展的标准、工业网络信息安全基础,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在重点领域的集成应用与试点示范,积极营造智能制造发展的有利环境,为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他认为,要重点突破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分析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五大核心技术装备,打牢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工业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三大基础,加快形成智能工厂车间、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众包众创、智能服务五大新模式,涉及行业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重点领域。

  卢山介绍了美国“三位一体”部署智能制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作出规定,智能制造指的是全集成的协同制造系统,该系统可以作出实时响应,以满足工厂、供应网络和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条件。在政府层面,支持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进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成立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研究院、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行业组织提供智能制造系统平台,智能制造领导联盟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制定智能制造发展目标与路径; 发起推动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开发自身适用的工业互联网应用。”

  卢山指出,我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制造大国后,近年来正面临着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和环境压力严重等问题。目前,世界正兴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学技术革命大潮,世界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使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转载)

标签:智能制造 互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