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漫话制造之CPS是个什么鬼?

2025China.cn   2016年06月12日

  德国对工业4.0的定义是“以CPS为基础的智能化生产”,那么什么是CPS?

  我知道CP,CPS是它的复数吗?

  CPS是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的缩写。它是一个综合计算、网络和物理环境的多维复杂系统,通过3C技术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实现大型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

  比如,一个人的身体、四肢及眼耳鼻舌等器官就是嵌入了无数传感器的物理系统。大脑和意识就是一个完备的信息系统,控制和操纵肌体物理系统。

  CPS把物理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让物理设备具有计算、通信、精确控制、远程协调和自我管理的功能,实现虚拟网络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的融合,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

  CPS不是一种技术或软件,而是一种思想,一种行动目标,它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系统工程,没有一种产品能拿来就用。

  德国工业4.0的战略设计,更多的关注于制造领域的价值创造与智能转型,所以实际上它的核心是CPS中的CPPS。

 

标签:CPS 传感器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