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

漫话制造之两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5China.cn   2016年06月12日

  美国是最早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国家。与中国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同,欧美国家的融合多是由企业层面率先发起的,政府只负责来营造政策环境、提供支撑服务。从我们平时听到的一些概念来看,也确实如此。例如工业互联网。

  2014年年报中,GE把工业互联网描述为“大铁块+大数据=大成果”。大铁块就是指涡轮机、发动机、风机、火车机车等高价值的大型工业设备。过去这些设备卖出去就完了,但是现在设备上安装的各种传感器会将采集到的用户数据和状态信息并传回来,基于此向客户提供更多的维修、保养等服务。

  简单说,工业互联网是GE利用自身资产与客户合作,实现从生产厂商向服务商转型。而另一个美国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的互联企业,则是通过互联企业的解决方案,让各种制造商、生产商实现优化运营。

  互联企业的核心是OT(运营技术),即机器,控制器,传感器等现场设备和 ERP、CRM等IT(信息技术)融合, 这与两化融合的思路很像。另外,这个互联企业还有一个五阶段成熟度模型,就是说无论企业多小,只要愿意做,都能找到适合的切入点,渐进式实施比较符合当前的现状。

  制造业强国德国的信息化与制造业融合开始于1997年,首先给工厂部署IP地址。2001年的E-工业服务,就是定时对设备进行远程维护。2009年实现自组织生产,即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控,由机器决定何时对设备进行服务。到提出工业4.0的时候,德国已经建立了一套不断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虽然大家长们站出来大力促成两化的结合也就十几二十年,实际上信息化出现之后就与工业化有了接触,第一代电子计算机就被认为是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的第一个孩子。

标签:工业互联网 互联企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