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创客中国”平台满周岁:服务协同制造,推动“四众”发展

2025China.cn   2016年05月09日

  5月5日,2016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在会上表示,由工信部指导、工信部信息中心承办的“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创客中国”平台)上线一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等国家战略政策,有效支撑了工信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2016年,“创客中国”平台将继续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宗旨,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服务为重点,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

 

  谈及2015年“创客中国”平台取得的成绩,孙蔚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首先是完善了平台服务功能。”孙蔚敏解释说,信息中心利用云计算、3D打印以及开源软硬件等技术,开发完善了“创客中国”平台的主要功能,上线了创客大赛、任务众包、项目众筹、创客大学、成果交易等五类服务。

  其次是找准切入点,推进“四众”发展。据孙蔚敏介绍,在推动众创服务方面,创建了在线创客实验室,为创客和小微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云设计和3D打印等服务,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在推动众包服务方面,吸引了大企业在平台上发布创新需求,创客和小微企业通过提供自己的创意设计、创新产品,实现了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推动众扶服务方面,创办了“创客大学”,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帮助小微企业在线学习,并利用开源软件和硬件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的学习、测评、训练、考试等服务,同时传播了“人人是创客”的理念。在推动众筹服务方面,选择典型产品开展众筹,可为创客和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提供早期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前期资金不足的问题。

  “2015年‘创客中国’平台已为美的、万和、英特尔、海尔、小熊电器、华为、中兴等十多家大企业提供了任务众包服务窗口,为智能家居、无人机、节能环保等制造领域的10000家小微企业、50家创客空间和上万名创客提供了开展协同制造的企业云。”孙蔚敏介绍说。

  最后是开展赛事活动,为平台集聚创新资源,为创新产品与产业对接提供舞台。作为“创客中国”平台线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中心先后在上海和广州举办了两场“创客中国”大赛,共吸引全国40多个创客团队以及1500名独立创客参加,收到创新作品近千件,涉及可穿戴设备、机器人、3D打印、汽车电子等11个大类。目前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已成功实现与产业的对接,其中,低成本水润滑空气压缩机受到娃哈哈集团高度关注,3D深度定制鞋企业已落户江苏盐城大数据工业园区进入量产。

  “还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2015年上海赛事上获企业组一等奖的公司所生产的物流机器人,在‘创客中国’平台的大力推介下,仅仅用一年的时间,企业产品订单额就从千万元跃升到亿元,并成功进入欧洲市场。”孙蔚敏说道。

  此外,工信部信息中心还积极和地方政府合作,在北京、常州、马鞍山、珠海等多地举办了“创客中国”大赛地方赛事活动,并招手搭建“创客中国”地方平台,为地方开展“双创”活动提供支持。

  对于2016年工作计划,孙蔚敏透露,工信部信息中心将继续突出“创客中国”平台“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的宗旨,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服务为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通过共享云设计和3D打印,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服务。在平台上在线连接1000台3D打印机,提供工业级的3D打印服务能力,通过平台在线服务探索实现基于互联网的需求发布、云设计、分布式3D打印的协同制造新模式。

  二是通过建立创客实验室,促进大小企业间的协同制造。计划选择2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大企业,形成企业自有创新平台与服务平台的对接,通过众包发布采购、制造、销售等方面的需求,实现以创客和小微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创新资源和生产能力与大企业所代表的创新需求的集聚与对接,加快全社会多元化制造资源的有效协同,进而提高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实现大企业与创客和小微企业的协同发展。

  三是以“创客中国”大赛为合作点,挖掘获取区域、行业、专业领域单位部门的草根技术和创新作品,并对推荐的创新作品进行网络背书,支持获奖作品在“创客中国”平台开展众筹,对接社会资本,帮助创客和小微企业解决由于自身信用不足而较难融资的实际困难。

  目前,2016年“创客大赛”和展示活动已经启动,大赛分网络报名、网络初评、现场路演及展示三个阶段,其中网络报名、网上初评将依托“创客中国”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网址:)进行。网络初评阶段的优秀作品将参加现场决赛,分别为5月11—13日在上海举办的中美创客大赛、6月22日—23日在北京举办的企业平台创客大赛、10月10日—12日在广州举办的国际创客大赛,参赛作品将集中在智能家居、3D打印、印刷电子、无人机、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节能环保及智能装备等11个领域。

(转载)

标签:创客中国 3D打印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