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制造强国 佛山探路——中国制造2025对话世界新工业革命

2025China.cn   2016年04月20日

  作为上台发言介绍工作的唯一地级市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伟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向全国展示佛山的发展思路。一天后,“制造强国 佛山探路——中国制造2025对话世界新工业革命”跨国调研组从佛山出发,再次开启向世界先进国家问策之旅。

  由佛山市政府、南方日报记者及企业家代表共同组成的调研组兵分两路走向美国、德国、瑞士等世界制造强国,在全球视野下,为佛山制造确立坐标、寻找路径。

  2015年底,佛山首次提出了“十三五”五大领域的新定位构想,明确提出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目标;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2015年大督查情况通报,佛山凭借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的努力,成为全国14个被点名表扬城市中唯一的广东“代表”;在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朱伟以“再造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为主题介绍佛山经验,成为会上唯一一位发言介绍地方经验的地级市代表。

  带着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探路的使命,“制造强国、佛山探路——中国制造2025对话世界新工业革命”跨国大调研活动将横跨三大洲五个国家,走向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瑞士等制造强国的一线现场。此次调研活动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南方日报社承办,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今年1月以来,南方日报调研组走进“创业国度”以色列,带着佛山关切的产业转型、创新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等问题,深入采访以色列的知名企业、高校、孵化器,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教授等重量级专家,探寻以色列在全球新工业革命浪潮下的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及人力资本培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随后,南方日报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赶赴日本,在参议院对话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通商政策局等6个部门的10多名负责人,深入到高度自动化的汽车发动机厂一线,参访CYBERDYNE株式会社、爱知县机器人产业推进协会,直击日本在全球新工业革命浪潮中的技术变革和发展动向。

  现在,以美洲、欧洲为对标目标,跨国大调研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我去过美国很多次,美国人民的创新机制与创新精神留给我很深的印象。越来越多的科技英雄的涌现与消亡,都对推动美国的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曾撰文这样描述美国的创新。为探寻美国的创新密码,本次跨国调研组飞赴大洋彼岸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采访,走进波音、思科、微软、亚马逊等知名企业,对话众多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前沿领域的资深专家。

  年销售收入不超过10亿美元,在细分领域市场份额占世界第一或第二,1300多家这样的“隐形冠军”公司撑起了德国制造的脊梁。“对标德国”的佛山制造,可以从中汲取怎样的经验与智慧?带着疑问,跨国调研组深度走访法兰克福、汉诺威、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等德国重点城市,走访知名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走进慕尼黑工业大学、弗朗恩霍夫协会等大学和机构,探寻工业4.0的未来。调研组还将走进瑞士,重点考察钟表城,领略百年企业背后的工匠精神。

  一场中国制造与美国创新、德国工业4.0的隔空对话,一场面向未来的追赶,正在路上。

(转载)

标签:中国制造2025 新工业革命 佛山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