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水务

大数据时代下智慧水务建设势在必行

2025China.cn   2016年04月19日

  谈及大数据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它究竟是什么?和我们的生活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也许您并不能脱口而出,举个简单的例子,服装店老板会给穿爱讲价的老客户推荐一些价格便宜的衣服,给年轻爱打扮的老顾客就会推荐流行的新品,店主会根据顾客的购买习惯去推荐相应的产品,最终有利于成交,这就是最平常的大数据分析。那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水务以大数据为依托去分析管理会不会有利于运营呢?答案是肯定的!它也就是我们现在老生常谈的智慧水务,但它可不像卖衣服这样的大数据那么简单!

  智慧水务的内涵

  智慧水务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挖掘和广泛运用水务信息资源,包括税务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服务,全面提升水务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实现更全面的感知,更主动的服务,更整合的资源,更科学的决策,更自主的控制和更及时的应对。

  智慧水务发展的现状:

  当下智慧城市概念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截止2014年,住建部公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已达230个。水务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构成,智慧水务也必然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延伸。

  智慧水务的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基础设施的建设、智能化管理建设、城市智慧化应用服务。我国的止水水务建设先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时期,其建设目标体现在更全面的感知、更主动的服务、更科学的决策、更自动的控制和更及时的应对等五个方面。

  为什么要推进智慧水务发展

  原有的水务管理碎片化严重,有些地区水务运营也是杂乱的状况,推进智慧水务的发展有利于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运营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使之更加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从而达到“智慧”的状态。

  传统水务的弊端:

  因现有体制约束下,一些地方涉水事务可能会分为建设,环保,国土,水利等多个部门分别管理,这样会使一些大型水务问题的管理陷入多头,处理起来不那么顺畅。

  另外在我国传统水务管理的体制下,难以实现对水质安全的实时监控,及对紧急情况做出及时的处理。

  智慧水务的优势:

  智慧水务可以全天候无间隙监测水质,无时无刻不保护用水安全智慧水务系统可以全方位无间断的自动监测水质安全,在办公室内就可以了解水质的各项数值,如PH值,是否受到污染。万一监测中发现异常,会提醒报警,通知值班人员,根据具体位置与情况快速解决。

  智慧水务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更好的整合整体水务调度,根据实际情况,按需调度水资源,做到按需分配,合理利用。这就得益于智慧水务之中的供水调度SCADA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分析出用水高峰,低谷,地区等跟用水有关的各项数据,做好预测与推断,让水务调度更加智能化。

  供水管网,直观显示。处于地下的供水管网错综复杂,时间久之后不好管理。使用智慧水务系统后,可清晰展示具体位置,使用型号,容易出问题的地方等具体信息,让水务集团对管网管理更直接。

  智慧水务的发展动力

  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水务是城市的基础建设,智慧水务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二者的关联不言而喻。国家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智慧城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推动智慧城市进入发展快车道。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发改委、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转载)

标签:智慧水务 大数据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