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

光伏增长提速 ABB全面布局

2025China.cn   2016年01月11日

  最近一段时间,常被刷屏的一条信息无疑是“阳光动力2号”环球之旅。这架仅重2.3吨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将人类的创新与冒险精神再次推向极致,而ABB作为阳光动力2号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其光伏领域的前沿技术及创造美好世界的理念也高调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ABB在光伏领域的每一个举措都足以影响整个产业的格局。2012年,ABB针对光伏市场完成了逆变器、电站EPC、电气系统集成三足鼎立的业务架构;2013年4月宣布收购全球第二大太阳能逆变器生产商Power-One;2014年5月在完成Power-One可再生能源业务转为ABB的品牌后,ABB决意退出光伏EPC(工程总承包)市场,从而更专注其核心业务。在2015 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上,ABB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集中型太阳能逆变器CORE重磅亮相,成为完善太阳能逆变器产品组合,满足中国客户新能源市场需求的又一扛鼎之作。光伏产业爆发之际的市场争夺战又将打响,ABB在规划怎样的战略和布局?ABB太阳能逆变器新品发布会上,ABB公司负责太阳能相关业务的高层针对媒体的一系列疑问给予了回应和解读。

 

  开疆拓土去留有意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2013年Power-One的收购对于增强ABB在电力电子领域的领导地位,实现光伏产业的全球布局是极大的助推力。ABB与Power-One整合之后,ABB在意大利Valdarno地区和芬兰分别拥有一个研发和生产基地,使得ABB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能辐射至全球每个国家。而ABB的逆变器产品线也更加完整,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需求提供分布式,集中型和一体化站式逆变器。

  据ABB电能转换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宝威再生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Richard Suurland介绍,目前ABB光伏逆变器业务遍布35个不同国家,累积安装容量超过19GW。ABB除了在欧洲给客户提供家用、商用和集中式电站用逆变器以及运维服务,美国以及亚洲也是ABB在光伏行业的两个重要市场。“此外,ABB在南非市场、中东市场等新兴市场也逐步增加投入,以提高整体安装量。”

  除了通过气魄不凡的大手笔收购扩增业务版图,ABB在战略调整过程中,剥离非必要业务的决心同样坚定。2014年5月13日,ABB对外宣布,完成Power-One可再生能源业务转为ABB的品牌后,将不再投标太阳能工程、采购和施工(EPC)项目,从而将重心转向高成长性业务领域,优化产品组合,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的增长。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太阳能垂直行业全球负责人Alex Levran表示,ABB退出光伏EPC市场是因为不愿成为客户的竞争对手。而业务战略调整后的ABB,在光伏领域将能够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服务。

  打造最全面的太阳能价值主张

  除了逆变器,ABB还提供太阳能产业链上包括低压产品、监测和控制系统、电网接入、稳定和并网产品在内的全方位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使太阳能发电和输配电并网和智能微网应用成为可能。

  此外,传动业务部门的太阳轨迹追踪系统——ABB AC500系列PLC与ACS355微型传动,可提供与太阳能相关的开环、闭环控制以及监控太阳轨迹跟踪的功能,包括计算太阳运行轨迹、储存重要事件和操作状态、设定完美的驱动轨迹等,有助于优化能耗,降低成本。ABB机器人也广泛应用于光伏产业的各种生产环节。紧凑型高速机器人可处理硅片和太阳能电池,工作范围超过3米的大型机器人可处理太阳能电池组件和薄膜电池。ABB机器人极佳的可靠性与柔性,只需极少量的维护,即可达到最大的可用性,提高生产环节中的精密度。

  ABB业务架构中的太阳能行业团队负责整个光伏市场,他们会将分散在不同业务单元的逆变器、中压变压器、中低压开关柜等不同产品甚至整个电站的远程监控系统整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政府推动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类型的能源发展,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力度更强劲,ABB集团高级副总裁,亚洲、中东及非洲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ABB中国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负责人亚文霖表示:“支持并帮助中国减少电力消耗,提高能源效率工业生产效率,ABB已经做好准备。”

  利刃出世剑指国内光伏市场

  SNEC展会当天,ABB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集中型太阳能逆变器CORE。该产品具有诸多优异性能,其最高输入电压达1000VDC,对于大规模的太阳能电站具备很高的设计灵活性和较小的直流输电损耗。而工作温度范围在-25至+50摄氏度之间,额定功率可确保在海拔3000米以下不降额连续稳定地工作,可适应各种复杂苛刻的工作环境。CORE具备反极性保护功能,可以将太阳能阵列中潜在的接线错误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非隔离式逆变器直接与中压变压器连接,有效提升产品MTBF(平均故障时间)。CORE采用一体化设计,将直流与交流侧的布线和保护功能都整合在机柜内,机身轻巧紧凑。据Richard Suurland介绍,CORE最大的优点就是模块化设计,这将大大简化西部地区大型地面电站的后续维护工作,降低客户在发电端的损失。

  “CORE是基于我们在光伏领域15年的应用经验以及太阳能逆变器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结合中国市场本土从供应链到客户端的需求而推出的。”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太阳能业务全球负责人Marc Gomez表示,CORE是ABB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全面分析之后推出的一款具有多项优异性能的产品,通过在研发、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大幅提升本地化率,CORE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将更具竞争力。

  中国光伏领域是一个高速增长和爆发的市场,ABB也非常重视本土需求。Richard Suurland认为,除了把最新的技术引进中国市场,服务也是赢得中国市场的重要因素。“如何快速响应这个市场,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是我们当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ABB一个很重要的策略调整是,除了引进先进技术,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多的本土化:本土生产,本地销售,本地服务意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据悉,不但ABB的逆变器产品在中国的深圳生产基地生产,CORE也是ABB欧洲团队和中国团队共同研发,以更好助力本土生产需求。

  正如Marc Gomez所讲,“中国对于ABB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作为全球的一个领导者,我们要在全球成功,必须要在中国成功,这对于我们而言是没有选择的。”

(转载自IIANews)

标签:ABB 太阳能逆变器CORE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