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

践行中国工业4.0之路 数字化是攻坚战还是桥头堡?

2025China.cn   2015年12月15日

  “现在很多人对工业4.0的理解存在误解,以为它就像把产品从货架上拿下来那么简单,实际上远远不是如此。”赫尔曼认为工业4.0是一个漫长的进程,需要不断地的努力才能达到。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先生在媒体圆桌会上

 

  同时,赫尔曼也表示,制造业的变革时期正是仔细探究工业数字化实现过程的好机会。

  全球的经济体正在经历复兴,而数字化工具嵌入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以及服务的整个价值链,将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对于中国而言,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以及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赢得全球竞争力,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两个关键任务。这需要更快的决策,更灵活的流程,并改变工厂的运营方式。同时这也需要采用新的经营模式,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培训。“中国的企业需要基于工业知识、采用实用方法实现工业数字化,而不是盲从于某些概念。”

  在支持中国制造业提升数字化水平的过程中,赫尔曼为中国的制造企业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建设数字化企业的起点及基础是数据的统一存储与管理系统。为了使整个价值链数字化,则需要应用西门子的全面工业软件套件;其次,需要部署通讯网络以保证数据的收集和传输能够在企业之间、生产设施以及车间设备之间实现端到端的通讯;第三,生产性企业应该采取措施以保证在工业环境下工厂和网络的安全以及系统的完整性。不管是自有的还是客户的数据,都应努力确保其受到保护;最后,以特定行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提供基于数据的、数字化的增值服务。

  “当然,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建立起数字化企业”,赫尔曼坦言,工业革命不仅要依靠技术的突破来实现,它还依托于市场认知、市场需求、有利的资源配置和高素质的劳动力。但在通向工业数字化的道路上,西门子会与中国制造业同行。

(转自:IIANews)

标签:西门子 数字化企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