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施耐德电气重塑过程工业竞争力

2025China.cn   2015年12月11日

  随着中国经济走势发展和产业需求的变迁,石油石化及化工市场的趋势越发明显:首先,国内市场正从一个以新建项目为主的增量市场,逐渐转变为以提升自身效率、降低能耗为主的存量市场,未来投资将专注于运营方面的改善。其次在“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大环境下,国内的工程服务企业和本土生产企业对外投资、承揽国际性的工程的节奏加快。一旦企业走向海外,进入到深水中去搏击,国际大型工程公司和工程服务商无疑会成为他们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而比拼的重点也不再是简单的价格而是全方位的企业内功,因此质量、安全、环保以及项目管理水平,都会成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那么在这个大变革的过程中,供应商能做什么,才会更好的助力行业客户完成这种转变,并重塑新时代的竞争力和价值?

  5月28日,一场主题为“能·效+ 启动未来”的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创新峰会在南京世茂滨江希尔顿酒店拉开帷幕。老牌劲旅施耐德电气第一次针对行业全景式地展现公司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及全面提升行业整体能效的解决之道。当暗流涌动的传统石油石化行业遇到“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改变是不是真的会悄然发生?

  石油石化行业重写格局

  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介绍,“能·效+ 启动未来”的“能”指的是节能降耗,“效”强调提升效率,而在上标位置的 “+”表示能和效不是一个简单叠加的概念,而是平方、立方几何级倍增的关系。关注绿色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关注效率以及更深层次的安全问题,实现互联互通的全能效管理,是“能·效+ 启动未来”传递给中国工业客户的信息。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

 

  能效是一场看不见的能源革命,是贯穿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一条主线。近年在内外多重因素的推动下,能效问题其实已经成为钢铁、冶炼、造纸等行业的常态。而在石油石化这种能效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能源输出型”行业,整体能效的挑战也正日益严峻:一方面,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在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政府对高能耗、高污染生产方式的监管和遏制力度不断加大,并对这一行业存在的安全风险也高度警示。这些迹象无不表明整体能效已经成为了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的关键词,将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实施以提升整体能效为目的的转型升级是行业用户明确的需求方向。

  面对能效市场这片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的蓝海,广大企业只有以更独特的商业眼光审视并准确切入,才能在新的格局有更大作为。基于实际需求的能效技术,嵌入能源全流程,第三方能源管理,能源足迹的测量和可视化都是解决石油石化及化工用户痛点,破除思维局限的有效手段。

  打造全产业链+完整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在能源效率管理领域拥有非常完善的产品体系,这也是其立足之本及核心优势之一。而在过程领域,施耐德电气的典型业绩更多体现为PLC及SCADA在水处理和金属行业的应用。成功整合英维思为施耐德电气发力过程工业注入全新的活力。施耐德电气全球过程自动化销售暨业务发展副总裁戴克澜表示,英维思的加入使施耐德电气实现了过程控制、自动化和能源管理的优势互补。“在节能的基础上增加监控能源使用和消耗的工具,真正做到能源高效。”

施耐德电气全球过程自动化销售暨业务发展副总裁戴克澜

 

  据悉,整合之后的施耐德电气目前仅SCADA系统就有4种,包括历史久远,应用广泛的Wonderware,适用于远程的数据传输的Clear SCADA,应用在过程市场的Vijeo Citect以及适用于输油管道和油港的OASyS DNA。此外,公司还拥有针对大型炼油厂的Foxboro Evo和面向小型输油管道PlantStruxure PES这两种DCS。“再加上原有的Modicon PLC,现在施耐德电气是市场上为数不多能提供DCS+PLC的供应商。”戴克澜对此充满信心。

  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深度整合也推进了施耐德电气在细分应用领域的扩充。例如,面向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上游的油气开采环节,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陆上油气田自动化解决方案;针对行业中游的油气输送和储运环节,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油气管道、油库罐区、城市燃气和LNG管道等提供一系列过程控制、自动化、安全及调度管理系统;而面向行业下游的炼油、化工和煤化工环节,施耐德电气的装置控制、能源管理系统和MES系统护航生产可靠运行。此外,施耐德电气通过整合旗下各个业务部门的资源,还可以面向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提供云平台、IT数据中心、能源管理系统、能源监测系统、配电设备等完整解决方案。

  马跃表示:“施耐德电气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硬件、软件、项目管理、工程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在内的全系列、完整价值链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安全效率、过程效率、能源效率和机器效率四大工业能效价值。”

  客户需求助推能效价值落地

  在供应方产品、解决方案万事俱备的时候,能效如何在客户需求的东风之下顺利落地,这才是关乎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步。马跃表示,如何把真正的价值交付到客户手中,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在考虑的问题。针对这一难题,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做持续的努力。“我们不断在中国加大投入,建立项目执行中心,成立项目管理队伍,以便于今后更好的进行复杂项目的实施,老旧系统的迁移和升级。”另一方面,施耐德电气在部署一件大事,就是将公司所有服务队伍进行整合,最终实现以集中的力量,统一的对外窗口,统一的流程,统一的人员,统一的质量安全环保进行统一的服务控制,为此施耐德电气还专设一位副总裁,主管现场服务工作。

  据悉,施耐德电气未来在中国市场将围绕深耕、广布开展工作重点,这也为能效解决方案在行业的落地提供有效推进。马跃表示,深耕指的是在巩固现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更多强调行业知识、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过去我们的思路更多专注于产品,而现在我们会更注重服务,不但关心产品的售前、售后等长期的质量服务,也要考虑所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客户端的全生命周期支持,以借助远程的诊断,远程的维护,远程控制等智能方式提升服务的水平。”

  而广布,更是施耐德电气顺应中国市场的剧变而做出的选择和调整。作为知名的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最早主要服务于国内高端市场,而对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新型企业等组成的庞大的中端市场并没有足够的关注。当然,这种情况随着国内市场的变化已经发生改变。过去20年,施耐德电气围绕“广布”积极布局。例如,从最开始的进口产品到中国变成真正的中国制造,本土化的供应链,本土化的生产。大概5-7年前,施耐德电气提出的“中国原创”真正在中国落地,由中国设计,中国研发,中国生产的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此外,合作伙伴作为施耐德电气重要的DNA,帮助客户实现最后一公里定制,为客户带来更高的服务增值。

  “恶魔都在细节中。对于市场我们不敢妄言做到最好,但是我们始终在持续投入,我相信明天一定做的比今天更好。”马跃坦言。

标签:施耐德电气 化工行业 能源效率管理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