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面对物联网,大工业将要做些什么?

2025China.cn   2015年12月04日

  物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发展机遇之一。但是,物联网连接的不仅仅是消费类设备。工厂、农场和工业现场正在利用物联网优化生产、提高能效,一些巨大的突破正在悄然出现。

  然而,工业中物联网的机遇也极具挑战性,并且涉及产品应用和客户思维,而这种客户思维与一些技术公司所习惯的又大为不同。好消息是,工业物联网并非生产简单的小物件而已,而是复杂精致、完美的系统。坏消息是,满足这些性能要求将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构建工业系统是用来实时处理问题和活动进程的,不管是海底钻井、控制大规模化学反应器还是优化机车引擎均是如此。这些项目几乎都不容许出现差错。如果工业流水线崩溃,将引发危险事故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即使是控制照明或加热的系统,如果出现差错,也可能会导致非常复杂的问题。更小、更快、更好不如有弹性、可信赖和一致性更为重要。职业安全和安保是头等问题。

  快速行动和突破创新并非工业用户所信赖的理念,相反,这是他们最害怕的。

  另外,产品使用期限也非常长。在美国,大型变压器的平均使用寿命超过了40年。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平均使用寿命是三年。正向工业物联网转型的传统科技公司将不得不强化他们的技术,以便在温度、湿度、震动和压力极限值范围内运作。冗余连接、存储容量及/或处理能力将成为常态要求。

  许多产品也不得不独立使用。令人惊讶地是,农业领域很早便采纳了物联网,用来监控覆盖数千英亩土地的灌溉系统。海上风力发电厂希望使用网络驱动的承载系统,保证他们能够减少技术人员必要的出海次数。

  工业物联网承诺了实质性的回报。以能源工业为例,全世界来讲,工业用户每年购买电力,但同时也浪费了足以支撑美国5年的用电量。并非所有被浪费的电能都可以恢复,但这会让你了解到物联网技术可以涉及到的范畴。于是有了这个分析学性质的方程式结果——更多的投资会产生更大的回报:麦肯锡公司做过估计,海上油井设备中有大约30,000个传感器,而最终只有少于1%的数据被利用以供决策制定。

  经历迅速变化的早期市场之一是安全与监测系统。一些机场和大城市希望能够实时分析摄像机中的视频数据流,以提高安全系数或更好的掌控核心运作。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个高分辨率摄像机每分钟可以产生数百兆字节,而且大型工业场地可能拥有数百个摄像机。

  你会创建这样一个强化的、高速的网络吗?其中摄像机向中心服务器传递大量的高分辨率数据流用于面部识别(不丢失任何帧数据)。或者你会增强单景航空摄像机内部的技术用于局部匹配吗?或者你会创建这样一个混合架构吗?其中智能摄像机会扫描近似匹配物,数据中心服务器会去给出准确匹配。这些是目前在实验室和董事会会议室正在解决的一些问题。

  即便如此,这也将是双向的趋势。工业用户很可能会去更好地利用新型算法或神奇的摩尔定律更快速地更新产品。在今天看来,在风扇式泵或变速电动机中嵌入5GB的存储可能很荒谬。但5年之后,没有嵌入存储似乎才是荒唐的。

  你也将看到安全实践从计算机产业转向工业领域。美国能源部的报告指出,尽管制造商一直实践着高标准的安全措施,但用于机器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SCADA)系统中的网络安全防范手段“通常很弱”。工场将开始学习从控制零日威胁或其他问题中得到的经验教训。

  物联网驱动的工业时代就要来了。收益巨大,不容我们忽视。但这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实现。

(转载)

标签:物联网 工业系统 机器数据采集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